宜宾市珙县:强优势 补短板 交通外联内畅一“路”向前

2020-12-22 10:3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珙县县城全景。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如果把时针回拨到五年前,宜宾市珙县的交通建设还略显朦胧的话,那么,正迎面走来的新珙县,却是如此的清晰实在。

“十三五”期间,珙县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约19.79亿元,实施了省道升级改造工程、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村社道路硬化、渡改桥及生命防护工程等。

投入养护资金约1.2亿元,管护农村公路439条(项)。已投资近4600万元,完成修复县乡村道路基冲毁路段352处。

投资22.36亿元,对现有国省道进行提档升级。投资80亿元,修建宜威高速公路(珙县段)。谋划全长约20公里、总投资约11.5亿元的珙县绕城东环线项目、国道246线道路改建项目。

□单华燕 李茂 (图片由珙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观念更新 构建“外联内畅”交通大格局

珙县,一个内陆山区县,面临乌蒙山区岩溶地貌复杂、工矿资源型经济持续加大道路负荷与载荷、县域南北狭长且国道省道短的不利局面。

“经济要发展、民生要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不能成为短板。我们别无选择,只有背水一战!”中国共产党珙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十三五”期间,珙县要“坚持交通为先,坚决打赢交通建设攻坚战”,紧紧围绕“对外快速联通、对内全面畅通”的目标,构建全面大循环畅通路网体系。

观念一变天地宽,一系列道路工程相继启动:

建设了两纵三横交通主干线,全力打造外联内畅交通骨架。两纵是以宜威高速、S436巡观路为基础,建设南北纵向快速通行的交通干线。宜威高速珙县段预计2023年底完工,在珙县余箐工业园区、底洞、上罗、洛表、洛亥设置了5处上下高速站点,不仅解决了珙县群众对外快速出行问题,也解决了对外旅游的快速通道问题;S436巡场至观斗二级公路正加快升级改造,能串联沿线龙茶花海、蜀南温泉、隘口牌坊等多个县内景点,该工程预计2022年底完工,建成后能营造良好的旅游交通环境。三横是以S312、S443、S444为基础,建设东西快速通行的交通干线,预计2024年底完工,建成后不仅提升东西向通行能力,还能间接带动沿线县域旅游快速发展。

力促第二条高速从东西走向穿过珙县。

以宜昭、宜威高速为骨架,同步规划恒丰至S436巡观路连接线、孝儿至宜彝高速焦村互通连接线、宜威高速洛亥互通至王家四里坡等3条连接线工程,预计2024年完工。

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2019年累计完成农村公路271.74公里建设,完成3个客运站“厕所革命”任务,审批通过农村便民客运55辆,建成农村客运招呼站牌269个,新增新能源社区巴士52辆,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辆。目前,珙县13个乡镇共计161个建制村实现通客车覆盖率100%,其中17个村以公交的形式覆盖,112个村以客运班线的形式覆盖,32个村以区域经营的形式覆盖。

五年的时间,一个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外联内畅的综合运输大通道新格局已呼之欲出。

惠及民生 拉长百姓出行半径

“盼了这么多年,这条路总算修通了。”顶着寒风,玉和苗族乡凤凰村80多岁的杨代克老人执意要坐车在新修的公路上走一走看一看。

底洞到上罗段的高速公路修通以后,车程从原来的50分钟缩短为10分钟。人们惊叹,底洞到上罗节约了40分钟的里程。

珙县县委、县政府深知,发展要让群众切实获得实惠。为解决县城出口和入口拥堵的现象,珙县将打造一条从巡场至宜威高速复兴互通至大窝的一级公路连接线,尽快融入宜宾半小时经济圈。

抚今追昔,方觉来路之艰。曾几何时,伴随人们出行记忆的,是拥堵、缓慢。如今,镇上居住、县上上班一日往返;珙县农民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迎来了“出门就有水泥路、抬脚就能上车”的好日子。

从“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小山村”,到跨越省份的求学、工作,珙县老百姓的“出行半径”越拉越长。珙县将全县划为珙泉片区、底洞片区、孝儿片区、上罗片区、洛表片区等5个农村客运经营片区,通过农村便民客运区域经营的方式实现无缝换乘,让越来越多的珙县人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站在干净的柏油马路上,珙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赵曜说:“群众满意是最大的褒奖,修的是路,改变的是落后的面貌,改善的是群众的生活,联系的是党心民心。”

深度融合 畅通经济大动脉

“修一条公路,引领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十三五”期间,珙县大刀阔斧地推动交通事业大发展,也因此收获了经济社会阔步前行的澎湃动力。

路一通,蔬菜瓜果放上了广大市民的餐桌,山乡美景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路一通,琳琅满目的货物商品在大江南北畅通无阻;路一通,五湖四海的商贾宾朋纷纷云集珙州……

“要致富,先修路!”珙县人将从实践中得来的朴素道理运用到实践中去,经济大动脉越发通畅。

2016年,珙县成功引进广东温氏食品股份集团公司,投资8.5亿元成立珙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建设5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珙县相关负责人感叹,“路通了,企业跟着就来了,这些大公司、大集团不仅带来资金,也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

路好了,有助于激发全民创业的激情。巡场镇德田村在外打工的许永春回家创办了珙县永春家庭牧场,带领老百姓搞种养业,2019年带动100户贫困户增收,还为村集体增加2万元收入。

路好了,乡村旅游也随之提档升级。珙县龙茶花海景区负责人坦言:“景区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后,游客多了起来,五年来共接待游客约150万人次,旅游业收益达3亿元”。

“上罗镇交通弯度大、坡度陡,出行不便,宜威高速修通以后就方便多了,大家都期待这条高速尽快通车。”上罗镇村民梅兴强说这话时,充满期待。

“坐在家里就能够网购快递、销售特产。”珙泉镇村民何刚高兴地说。随着农村公路“毛细血管”不断完善,珙县同步完善了县乡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设,各村基本具备“山货进城,城货下乡”网络服务和物流配送能力,同时也为农村群众提供了创业的舞台。

路通百业兴,下一个五年,珙县相约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