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高县:将桑园管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2020-12-23 17:1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阳净 宜宾频道 曹洋)“你看,修剪桑树的时候,要注意保留1-2个芽孢,干枝和虫枝要全部修剪掉……”时下正值蚕桑管理的关键期,连日来,在宜宾市高县嘉乐镇乡村振兴示范区核心地带的人民村,农技人员们正忙碌地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蚕农对桑树进行修枝、刷白等冬季管理工作。

据介绍,人民村现有桑园4000余亩,近年来,该村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蚕桑特色产业,全村99户贫困户依靠种桑养蚕在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蚕桑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随着现代蚕桑技术的发展,如何让蚕农摒弃养蚕老观念,掌握更加科学的养蚕技术,延长种桑养蚕时间段等成了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冬季桑园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来年桑叶的产量和质量,对蚕农全年收入影响很大。”该镇农技人员张丰明介绍,虽说很多蚕农从事种桑养蚕多年,但对现在的新技术和新品种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技术培训很有必要。

“以前,我们栽种本地桑树虽然说好管理,但产量低,无法满足养蚕需要,现在良种桑投产以后,管理要求就更高了,我们缺少的就是管理技术。”蚕农王付章说。

为保证蚕农的需要,入冬后,高县就陆续分派蚕桑技术人员深入各蚕桑基地“传经送宝”,针对桑树冬管技术要点做现场讲解、示范,真正让蚕农掌握技术要领,对桑树进行科学管理。

“原来的老技术吃不到了,我们又不识字,发的资料也看不懂,现在他们下来手把手教我们,一看就会了,真好!”蚕农胡贵珍通过技术人员的示范很快掌握了修剪要领。“有了专家的技术指导,我们栽桑养蚕致富也更有信心了。”

目前,高县的22万余亩桑园已全面掀起了“三冬”管理高潮。在桑园管护的黄金期,该县把桑园冬管作为来年蚕桑增产增收的关键工作来抓,通过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指导蚕农科学管理,为来年蚕茧增产打下了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