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宜宾未来 “两会”为你划重点⑥|宜宾三江新区成高频词 看代表委员如何热议

2021-01-22 15:0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1月18日——22日,政协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宜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举行。在此次“两会”上,“宜宾三江新区”再次成为“热频词”,令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在分团讨论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聚焦高质量建设宜宾三江新区献实招、谋实策。

创新是第一动力

新区变化日新月异

据悉,目前,三江新区已实现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已签约落地朵唯、康佳、苏格、泽平和长盈精密等项目201个;已落地凯翼汽车、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3家整车企业和零部件配套项目13个;轨道交通产业已建成5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中心仓库、智轨试验场,全球首条智轨快运系统运营线运行良好;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加快推进;宜宾“双城”强势崛起。

大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先后视察、参观了宜宾三江新区规划建设,实地感受了发展的速度与活力。“新区变化有目共睹,可谓是翻天覆地,令人‘震撼’。”在实地参观了宜宾三江新区企业、项目后,宜宾市人大代表南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她说:“看着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投产达效,产业发展一片欣欣向荣,相信新区新的目标任务能圆满达成。”

宜宾市政协委员兰亚宾对三江新区涪溪智造城建设的热火朝天表示感叹:“在市委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的引领下,三江新区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

宜宾市人大代表邱春虎则认为,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宜宾大学城、科创城的建设为宜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充分贯彻了新发展理念,大家对宜宾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宜宾市政协委员帅胤则表示,宜宾三江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看着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宜宾“双城”的无中生有崛起齐飞,为宜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产业融合促发展

人才智力是支撑

宜宾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聚焦“四区”定位和“六个样板区”发展要求,高水平编制新区系列专项规划。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园、锂电材料产业园、医用卫生应急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6亿元、常住人口28万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模式,赋予新区更加充分的改革自主权,探索设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加快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核心引擎。

目标既定,怎么干?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积极献智、献策。在宜宾市政协委员华涛看来,宜宾三江新区作为宜宾“十四五”发展的主战场,更应发挥对各县(区)的率带作用,通过共建产业园、示范区、联合招商、项目共建等方式,与周边县(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实现一体化联动,尤其是在产业承接转移、产业链精细分工方面,实行资源整合、协作配合,积极发展外向型产业园区,构建产业协作体系,推进市区产业、功能向区县转移辐射,带动全市各县(区)加快发展,打造全域开放发展联合体,进一步提升宜宾作为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的城市辐射吸纳能力。

宜宾市人大代表夏梦表示,除了新兴产业,宜宾“双城”建设更有力地推动了项目的落地,为宜宾产业转型发展、人才科技、智力支撑等方面增加动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推动创新发展。宜宾市人大代表刘文华则建议,要全力培育新兴产业,制定务实有效可行的培育政策,让新兴产业更加壮大,为宜宾的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