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对口支援雅江县,宜宾创新“三步法”推动年内最大援建项目取得突破

2021-09-10 14:50: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9月以来,甘孜州雅江县时而多云,时而阵雨,气温维持在20度左右。“趁天气还没转凉,加紧干啊!”邱镇江的语气中,透露着一丝担忧。

邱镇江是宜宾市第六批对口支援雅江县工作队领队,挂职该县委常委、副县长,与队员们一道于5月19日抵达雅江县,接过了省内对口帮扶“接力棒”。刚走马上任,松茸村河道治理工程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

雅江县松茸产业园区河道治理工程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该工程项目是宜宾市对口支援甘孜州雅江县实施的23个项目之一,也是今年最大支援项目,总投资3200余万元,涉及人口5000多人、耕地455亩、林地703.5公顷,但至今仍未招投标。”邱镇江说,面对县委、县政府尽快开工建设的紧迫要求,工作队和项目业主方丝毫不懈怠,“高原上施工时间窗口短暂,到了11月份基本就大雪封山必须停工了,什么时候能建成?我们心里没得谱。”

另一边,大项目有着大影响。“治理好河道,在松茸村打造网红打卡点,发展旅游产业才有希望,才能彻底根治水土流失和威胁村民安全的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谈及该项目,松茸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贵掩饰不住内心的期盼。

时间紧,影响大,难题如何破解?“从问题入手,针对之前工程报批、批复立项等环节问题导致的前期工作不畅,我们创新制定解决问题‘三步法’。”邱镇江介绍,首先向当地争取支持压责任;其次,安排挂职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水利局等部门的队员牵头跟进、督促落实,一周一交账,依靠团队作战增强担当;然后创新机制作保障,建立任务共落实、问题共解决、责任共担当、成果共分享的“四共机制”,强化工作统筹,协同推进落实。

短短两个月时间,工程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8月12日,工程进场施工见面会召开,意味着项目进入实质施工阶段。“抓项目就是促进民生,困难再大也要迎难而上。”邱镇江干劲十足。

此外,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民生领域的援建项目也有所调整。“民生项目少了,两地情谊却不能丝毫减弱。”邱镇江还组织队员筹措资金上百万元,实施“五十百千”微民生项目,计划用2年时间改造5座公厕、建设10座便民桥、援助100户群众、培育1000名干部人才。

据了解,今年宜宾市投入援助雅江县近5000万元,未来五年还将投入近3亿元,将有效推动两县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干部人才培育、群众致富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