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宜宾翠屏区李庄古镇再添“两馆”

2022-04-26 15:3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 安素萱)漫步在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月亮田景区,60亩湖面贯穿景区,86栋仿古建筑飞檐翘角,小桥、流水、人家相得益彰,厚重的历史与人间的烟火气相互叠加……助力翠屏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升级后的李庄古镇景区新业态今日亮相。

4月26日上午,“情系家国·薪火永续”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中国营造学社陈列馆开馆仪式在李庄古镇月亮田景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宜宾市委、宜宾市人民政府主办。开馆仪式上,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南京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美术馆等负责人视频祝贺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中国营造学社陈列馆开馆。

此次开馆的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是李庄家国情怀、文化抗战历史缩影。博物馆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展出实物档案474件,以“文化脊梁·中国李庄”为主题,分序厅、崇文包容·大义李庄、风雨共济·文化抗战、薪火永续·共谱华章、尾厅五个部分,对1940年—1946年期间的文化抗战历史做一个总的回顾。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博物馆建筑风格为川南民居,建筑形状为四手相握,寓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

同在李庄月亮田景区核心区域的中国营造学社陈列馆,建筑面积2323平方米,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外,国内第二个关于中国营造学社的永久性展示场所。该馆通过时间脉络、专题展示,利用实物史料、图文展板、多媒体互动体验、场景塑造等方式,聚焦展示中国营造学社为中国建筑史研究作出的贡献。

开馆仪式现场,宜宾李庄古镇景区管委会与11所在宜高校还进行校地合作协议集中签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