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才 助力宜宾“芯”动力点燃“芯”引擎

2022-05-10 09:05:38来源:宜宾电视台编辑:颜婧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压仓,而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宜宾深谙人才链对创新链的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宜宾为产业发展配套科技和人才支撑的“双城”建设快速崛起,新引进办学高校10所,在宜高校总数增至12所,在校大学生超过8万人;建成12所产研院、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院士新能源锂电材料创新中心。

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入驻,为宜宾的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构造了深厚底蕴、创造了更多可能。

▲宜宾大学城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科技搭台 人才唱戏

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电池安全实验室一期正式投用以来,不仅吸引了大量科研人才前来参与科研合作,也在加快动力电池科技攻关步伐,用科技力量为今年将在宜宾举办的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增光添彩。

在三江新区科创城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电池安全实验室里,来自国内外高校的科研人员正在对各种电池产品进行性能安全测试。

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见习大学生吴世雄,是宜宾学院电气化工程专业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作为宜宾“双城”建设中产学研联合培养的一名见习人员,从理论到实践,他在这里参与动力电池安全测试工作已经有1年多时间。

▲科研人员开展科研与实验检测工作。

吴世雄告诉记者,自己在院士工作站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他在实验室的操作能力,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让自己在这个领域更加熟悉。

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祯海介绍,为了更好地支撑宜宾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他们一直把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他们依托清华大学,建立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产学研的联合培养,同时还跟产业相关的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展开科研和人才共享的合作。

创新人才团队 助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目前,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拥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全职科研人才上百人,有的来自宜宾大学城,有的从国外知名高校毕业,他们利用当前院士工作站先进的实验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开展科研攻关。

▲人才汇聚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29岁的硕士研究生邹岱江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目前他是宜宾交通领域碳大脑智慧平台研发项目的负责人,计划在这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我其实是四川乐山人,离宜宾也很近。我一直希望回到家乡进行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建设。”邹岱江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是他们展示核心技术以及相应产品的一个很好的舞台,他们非常感激政府把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引到家门口来。“希望能借此机会,展示我们的人才、我们的技术、我们的创新创造能力。”

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电池安全实验室一期由市科教产业集团和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共同建设,主要发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服务产业四大功能。

目前,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已组建了100多人的创新人才团队,在电池安全、先进材料、快充快换、智慧能源等最新技术领域展开科研工作,并将其科研成果和宜宾动力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宜宾造”最新科研成果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充分展示。

“我们作为宜宾动力电池创新的策源地,跟人才的聚集地、产业的聚集地,相信随着我们人才工作的继续推进,宜宾会有更强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人才会聚集到宜宾,聚集到我们这里,一起来为宜宾动力电池的产业发展做贡献。”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祯海说。

挑战赛 挖掘培养动力电池技术创新人才

日前,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斯拉中国和宜宾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动力电池集成及管理技术挑战赛报名正式启动。挑战赛为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的同期活动。

动力电池安全技术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此次活动旨在征集动力电池结构设计、成组及热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创意和解决方案,挖掘和培养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高潜力人才。产业吸引人才,人才成就产业。未来,宜宾将释放无限机遇与可能。

陈忆 川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