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科技+”的时空对话 在宜宾看文物“活起来”

2022-05-18 15:0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王扬)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活动在宜宾启幕。“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第二届巴山蜀水——博物馆文创展”也同步开放与公众见面。

市民可通过超大尺寸沉浸式墙面、红外体感传感器实现裸眼3D互动,沉浸式体验展览文物“活化”过程。本次活动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由四川省文物局、重庆市文物局、宜宾市人民政府主办,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宜宾市博物院承办。

科技赋能 让文物“活起来”

“展览突破博物馆传统展览限制,运用科技手段,让市民能体验到文物‘活起来’的过程。”

据宜宾市博物院陈展部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引入AR眼镜、智能机器人等博物馆智慧化服务内容,应用先进的智能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语音交互技术、实物识别技术等手段,实现场馆及展览的主动招揽和播报功能信息,提供信息咨询、智慧讲解、VIP导览、娱乐、拍照合影等服务内容。同时,市民可以扫描文物,获取对应文物的数据信息,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欣赏文物。

走进位于宜宾市博物院一楼临时展厅,“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汇集川渝两地近20家文博单位收藏的精品文物近200件。展览以时代为序,以商周时期巴蜀文化富有特色的青铜文明为主题,分为“神秘古蜀”“古老巴国”“巴蜀并辉”三个单元,展示出巴蜀文化体系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文明气象。展品以青铜器为主,辅以石器、金器、玉器等相关精品文物,包含三星堆遗址2021年新发现文物4件。其中,爬龙铜器盖、铜神兽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活动多样 把文创“带回家”

活动现场,以宜宾文化底蕴和汉唐服饰文化为蓝本的大型节目《博物馆的力量》开启了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的序幕。本次主场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发布2021川渝博物馆发展成果;公布川渝2021年博物馆展览、研学实践教育案例、文物活化利用、海报、短视频等各类奖项;启动川渝博物馆联盟成立暨“百馆百物—川渝宝藏”主题宣推活动等,将从不同角度为公众诠释“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

同时,5月18日—25日,在宜宾市博物院举办“第二届巴山蜀水博物馆文创展”。该展览联合展出52家博物馆的4000余件(套)文创展品。其中,“触梦巴蜀”自动文创售卖列车的全新上线、文创直播连线、数字文创产品的配套发布等创新创意形式,也成为了此次文创展的特色和亮点。宜宾市博物院也专门推出了部分珍贵馆藏文物的实体文创和数字文创产品,包括馆藏一级文物——东汉建初四年朱提造作双鱼铜洗。

据悉,活动期间,主会场宜宾市博物院的文创专区还准备了丰富的线上有奖互动活动,市民可通过宜宾市博物院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参与,不仅可以通过线上“种草”川渝地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还可以通过互动把博物馆文创“带回家”,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宜宾市博物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