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企业家 宜宾珙县为再造一个“产业珙县”举办高质量发展恳谈会

2023-01-17 11:01: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曹洋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希望朋友们为珙县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支持和参与珙县发展建设,再造一个‘产业珙县’。”1月16日下午,在宜宾珙县2023年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上,珙县县委书记周文武话音刚落,刚从北京返乡一天的北京环卫集团固废处理公司副总经理沈俊便接过话头。“我有话要讲。”

作为在外打拼30年的珙县人,沈俊迫切希望家乡产业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要以人才引进和技术交流为抓手,学习一线城市科技创新和管理理念,争取更多的政策优惠和项目支持。”

就在10天前,青海丽豪半导体有限公司与珙县签订百亿级合作协议,把首个对外布局项目落户于此,作为新晋“珙县人”,四川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俊海新年有着新期望。他表示,项目从最初考察到签约落地,仅仅用了67天时间,创下了对外投资项目签约落地最快记录。“感受到珙县招商引资服务的激情和速度、营商环境的舒适和优良,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态度与诚意。”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业部门也纷纷建言献策。“要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优服务。”珙县卫生健康局局长赵依琼直言,要以项目为抓手,坚持民生福祉,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能享受更加均衡、实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珙县数字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元元则表示,要紧紧抓住宜宾筹办数字经济场景大会的时机,立足珙县实际,探索山区县智慧治理新路径,擦亮珙县四川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名片。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来自上罗镇新龙村的返乡创业青年黄诚则希望得到更多的外出学习机会,“带回来”更多的发展思路和经营理念,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珙县经信商务科技局局长廖长奎充满信心。珙县将以推动传统建材,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构建动力电池配套,晶硅光伏,城市矿山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为发展路径,加强与三江新区产业协作配套,优化珙县经开区发展布局,加大珙县经开区基础设施投入,全力争取申报省级化工园区,力争到2026年实现经开区营业收入达500亿元以上。

再造一个“产业珙县”,当地正加速迈进。2022年,珙县预计全年实现GDP200亿元;2023年,宜宾市委将珙县发展目标定位为“宜宾卫星城市”,围绕产业集群,珙县致力一产接二连三、二产求精求深、三产做大做强。“目标更加清晰、路径更加明了,解决了在珙县发展行程中‘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我们怎么去’的问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心更足。”珙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毅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