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春节吃小龙虾,宜宾市兴文县早虾正式开捕上市啦!

2023-01-17 19:31:3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王扬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视频剪辑 罗顺

1月17日,小年刚过,由宜宾市兴文县政府主办的2023年乡村旅游季之小龙虾美食节暨早虾捕捞仪式在该县五星镇金钟村举行。兴文县第一笼早虾正式开捕。开捕仪式现场,小龙虾被洗净入锅,加工成10余种口味的美食,端上食客餐桌。

“上菜!”鲜红的虾壳,混合着各色酱料,热气腾腾的大虾,尽数上桌。清蒸、油焖、蒜蓉、咸蛋黄口味……一只只小龙虾,被兴文人玩出多种花样。

十万亩稻虾产业示范基地 中共兴文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夏季是小龙虾的主要消费季节。为什么宜宾兴文小龙虾能在春节前上市?

兴文县稻田广袤,气候温和,水质偏硬,适宜小龙虾生长繁殖。“兴文石海小龙虾”主要有早、优、精三个显著优势。兴文县春季回暖早,提早了小龙虾的生长时间,同时成功创新了“稻虾共作+连作”新模式,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稻渔双赢”。随着去年“兴文石海小龙虾”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兴文早虾”成为了兴文特色农产品中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香辣小龙虾

“兴文小龙虾身肥体壮、肉质紧实细嫩。”据兴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兴文县多地处于石灰岩溶地区,水质洁净、硬度较大、含钙丰富。“冬季小龙虾上市较少,同时因春节消费季,市面上的小龙虾供不应求。”

近年来,兴文县立足良好的小龙虾产业基础,积极探索“稻虾共作”新模式,推进小龙虾标准化养殖、专业化育苗、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作,全县稻虾养殖面积达到6万亩,年产小龙虾8500吨,产值达7亿元。

捕虾现场

为做长做强小龙虾产业链,兴文县构建集种养、加工、营销、餐饮、文化于一体的精品小龙虾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兴文石海小龙虾”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兴文县将推进预制菜、小龙虾餐饮品牌菜系的研发制作,全力构建“苗种繁育、立体养殖、物联流通、精深加工、餐饮消费”一体的稻虾产业链条。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0万亩,年产量达2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50亿元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