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宜宾长宁:民俗表演贺新春 热闹欢喜年味浓

2023-01-25 17:5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宋成均 宜宾频道 王扬)“热闹热闹,看到这些表演就想起了我们年轻时候的很多情景,太亲切了。”1月24日正月初三,在宜宾市长宁县龙舟广场举办的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 欢天喜地过大年”民间民俗展演现场,82岁的周大龙对表演赞不绝口。

活动现场,长宁县民间艺术家协会的演员们用精彩的民俗表演传递着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憧憬。随着舞龙队队长一声令下,激昂、欢快的锣鼓声中,两条色彩艳丽的黄龙、青龙上下翻腾,时而“昂首啸天”、时而“入海破浪”、时而“龙逐宝珠”、时而“盘旋绕柱”,各展风姿、活灵活现,高潮迭起,让现场群众领略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舞龙、牛灯、花船、婚俗表演等节目轮番上阵,独具长宁特色的民俗风情表演,让春节真正过出“民俗味道”。

据长宁县民间艺术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民俗大拜年活动的节目是“竹乡婚俗”,整个节目由开锣、旗伞、抬轿、媒婆、新郎新娘、伴娘等迎亲队伍组成。“主要挖掘民间民俗文化,并用中式婚礼的形式展现给观众。”

据了解,整个春节期间,长宁县精心谋划了书法摄影展、迎春音乐会、民俗表演、猜灯谜等10余种活动,从除夕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既再现传统春节的原风原味,又与时尚国风潮流接轨,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春节氛围。

近年来,长宁县充分挖掘竹文化、川南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坚持传统节庆活动的开展,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将长宁春节民俗和文化活动资源合力打造,彰显文化形象的具有代表意义的民俗文化品牌,助力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吸引了广大群众和游客们在长宁赏民俗,享受文化大餐。

视频张旭 图片杨雨菡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