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长宁:春耕备耕“早”当先

2023-01-29 19:1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杨雨菡摄

四川在线消息(宋成均 宜宾频道 王扬)“我们重点督查农资合格证、检验报告、产品包装标识等是否规范,进销台账是否真实完备。”1月29日,在宜宾市长宁县农资销售店内,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一边翻看农资经营者的进销台账一边说到,农作物种子、农药、肥料重点检查,主要查看销售种子品种是否按规定进行备案,农药是否超过了保质期范围等。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长宁县提前谋划,迅速行动,抓早、抓实,为提升粮食稳定供应能力、保持物价平稳打牢基础。

为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整治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长宁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农资经营网点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开展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检查农资门店121家,随机抽取农作物种子样品20个,并及时运送至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测,以此规范农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保障春耕生产用种安全和粮食安全 。

截至目前,长宁县杂交水稻、杂交玉米“两杂”品种备案数226个,两杂种子储备量254吨,化肥储备量4645吨,农膜658余吨,春耕用微电泵、移动抽水泵、微耕机等各类农机具2600台套;已指导全县镇村全面检修维修农村提灌抗旱机械5200余台套,其中维修改造农村机电提灌站36座42台套;指导农户、农机大户、农机专合社维修保养微耕机、旋耕机等耕田整地机械8000余台套,农机零配件供应充足。

同时,指导调度农机专合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调度出勤农业机械,全县农作物机耕作业面积已达3.5万亩,已提水量达150万方。全县已开展大春生产技术培训近30期(次),派出专家、专业技术人深入田间开展培训指导近200人次,培训群众3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份,发布植保情报3期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已签订单高粱1万亩、水稻2万亩。

长宁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宁县坚持农业现代化固本,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四化”同步发展根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领域的全面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