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时隔3年宜宾再次召开高规格民营经济大会,释放这些信号

2023-01-31 16:08:1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宜宾观察 侯晓梅 川观新闻记者 刘川 宁宁 视频/罗顺

时隔3年,宜宾再次召开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大会。

1月30日下午,春节后上班第三天,在宜宾国际会议中心长江剧场,一场本土民营经济大会正在举行,宜宾市四大班子领导们和400多名宜宾本地企业家、返乡创业的企业家以及回家过春节的宜宾在外企业家们欢聚一堂,共寻机遇,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民营企业家投资宜宾都有哪些机会?这场高规格民营经济大会又释放出哪些信号?

四大领域大有可为

据分析,当前,宜宾市白酒、动力电池、晶硅光伏、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已集聚成势,但本土民营企业除参与白酒产业外,和其他重点产业契合度低、协同性弱,发展空间较小。

如何充分利用民间资本,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到宜宾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大会一开始,宜宾市委副书记曾令举和3位副市长就化身为“超级推荐官”,分别围绕农工旅融合产业、科技配套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和建筑装饰装修业,通过他们的视角向与会民营企业家进行政策解读、分析行业发展机遇、市场前景,为民营企业家投资宜宾指明方向。

王宇 摄

听完市领导推荐僰道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文脉大道)、李庄古镇月亮田景区建设、长江公园文商旅融合等几大重点文旅项目后,返乡过年的宜宾籍企业家陶永刚就仔细查看发展机会清单。“一直在浙江从事文化创意行业,今年回来过年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发现家乡发展势头好,商机多。这个清单很详细,包含的机会多,看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向。”陶永刚表示。

上海联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曾朝杰听完市领导们的推介后,更是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曾朝杰透露,节后他们将召开上海市宜宾商会成立大会,接下来将积极利用这一平台去给家乡招商牵线搭桥,鼓励会员企业回乡投资办企业,让每一位上海市宜宾商会的会员成为宜宾招商的信息源和践行者。

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

在会议开场前,坐在翠屏区委书记兰宏彬旁的几位企业家就说想和他一起合个影。整理好西装,以大屏幕为背景板,兰宏彬微笑着和企业家们合影并深入交谈。

这次民营经济大会在座位安排上将各位区市县书记安排在在当地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们中间,方便其充分交流。

这样的贴心小细节体现在各个方面。例如说,在推荐环节后,宜宾市为民营企业家们准备了几个精彩的演出节目,乡音乡情的精彩表演中,企业家们和家乡的距离被进一步拉近。

“这5年来我们得到了宜宾市委市政府全方位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我们解决了厂房、资金、市场、人才等一个个难题,我们看好宜宾这座城市,是宜宾优秀的创新创业环境给了我们成长的土壤和阳光。” 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旭是返乡创业的代表。作为在宜宾孵化和成长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已成功积累70余项专利技术的丰川动力正在努力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王宇 摄

2022年全年宜宾民营经济增加值1977.76亿元,占全市GDP的57.7%。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2%,居四川省第四位。但增量最大贡献来自前期招商引资培育的新兴产业,宜宾本土民营企业整体实力不强、民营企业家队伍整体不优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支持民营企业家做大做强,会上举行了宜宾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工程启动仪式,宜宾将对全市1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和10000名以上初创型企业家开展系统化、精准化培训,通过举办企业家论坛、到头部企业培训等方式,促进企业家相互借鉴,竞相发展,营造互学共进的浓厚氛围。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宾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宜宾组建了工作专班,为每个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的保姆式服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坚定支持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继续秉承“替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帮企业成功,助企业发展”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做好服务,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