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博会看宜宾|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带你解锁养生之道

2023-05-11 12:11:1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刘川

宜宾观察 侯晓梅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视频/罗顺

5月10日,在宜宾市一间茶馆内,古琴声丝丝入耳,茶香四溢。国家一级茶艺技师、评茶技师陈卫玮身着白色长衫优雅地坐在茶桌前,仔细将茶杯洗净,经过投茶、冲泡、出汤后,一杯香飘四溢的茶汤呈现在茶客眼前。

宜宾是中国早茶之乡,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宜宾茶人也在喝茶中喝出了仪式感,不断传承创新中国源远流长的茶礼仪文化。茶艺师陈卫玮便是其中之一,在她看来茶艺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茶艺师就是茶汤的艺术家,能通过茶水的比例,冲茶的时间和手法,让一杯茶呈现最佳的口感。

“ ‘川红工夫’和‘宜宾早茶’是宜宾‘一红一绿’两大区域公共品牌,对应采取盖碗泡法、玻璃杯泡法两种茶艺。”在婉转悠扬的古琴音乐中,陈卫玮展示并讲解两种常见的冲泡方法,绿茶是六大茶类中茶形最好看的一类,选择玻璃杯冲泡便于观赏茶叶的外形,也利于散热。红茶则重在赏茶汤,红茶的香型以花香和蜜香为主,盖碗冲泡能让香气聚焦,更好地呈现出来。

“第一步为温杯,提高茶具自身的温度能让茶叶更好地发挥色香味形的特点,还可以达到茶具杀菌消毒的作用。” 陈卫玮优雅从容地用热水将茶壶、茶杯等茶具冲淋一遍,紧接着缓缓地用茶匙按比例投放绿茶入玻璃杯中,注入少许热水进行温润泡,待干茶得到充分的舒展才进入正式冲泡环节。随着一条细长的开水柱从水壶流出,顺势倾入玻璃杯中,杯中形成流动小漩涡,青绿的茶叶随水涡挤压不断旋转、翻腾、绽放……斟至七分满时一杯绿茶便沏好了。“为了保证绿茶的风味口感,水温以80°至85°为宜,而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冲泡水温要比绿茶高10°”陈卫玮介绍。

“品茶也有一定的讲究,要‘一看二闻三品味’。” 说着她将刚泡好的绿茶递给了记者。玻璃杯中的茶叶根根直立,淡黄绿色的茶汤在光照下清澈、透亮,水雾升腾,随之浮出一股绿茶固有的清香,喝下一口,味道鲜爽甘醇。

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达到精神上的放松,让生活更有松弛感。正所渭“茶中蕴五行,养生有讲究”,如果能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茶品,喝茶还能达到养生的目的。红茶茶性温和,适合胃寒畏凉体质的人饮用,有提神强心、养血生津之效;而体热火盛体质的人,则适合喝清新的绿茶,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提神醒脑的效果。

“虽说胸怀天下茶,但最爱家乡茶,精益求精地学习和传承茶文化是为了更好地创新。” 陈卫玮坦言,让家乡茶以最好的姿态和口味呈现在各地茶友面前,让他们了解到宜宾的好茶,便是她最想做的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