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罗镇下罗坝烤烟产业综合体入选全国51个“烟区产业综合体”

2020-04-26 14:4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近日,珙县上罗镇下罗坝烤烟产业综合体成功跻身全国51个“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四川省仅四家,宜宾仅此一家,其试点推进将为建立以烟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和助农增收的现代农业示范引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作为国家级试点综合体项目,上罗镇下罗坝烤烟产业拥有自然资源好、烟叶质量优、产业有特色、适合连片种植等优势。具体来讲,该综合体是指在烟叶种植区域,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托烟草产业链,集聚优质土地资源,建设以烟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农场),在稳定发展烤烟基础上,逐步向二三产延伸推进,带动烟叶产区产业振兴、农民富裕。

近年来,珙县十分重视农村产业发展工作,把烤烟产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扶持培育大户,发展规模农业。结合实际,围绕规模种植、基础设施、生态条件、职业烟农培育等工作,以烤烟种植为主体,开展多元化经营。

上罗镇钰明烤烟家庭农场负责人尹付军介绍,下罗坝土地流转由烤烟家庭农场方式经营后,经济效益十分明显,烟叶生产亩均用工降到15个左右、亩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烟+烟后产业”亩均收入将达8000元以上。

上罗镇党委书记李泽东表示,上罗镇是农业大镇,当前要统筹抓好烤烟和春耕工作,特别是要在产业增效方面下功夫。由于烤烟季节性强,为充分利用耕地,家庭农场、镇村组干部将根据本土气候特点和资源等条件,结合实际积极引导农民推广“烤烟+水稻”“烤烟+蔬菜”的轮作模式,最大程度提高烟田和基础设施的生产率、利用率、产出率,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和保护耕地。

接下来,上罗镇将以国家级“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为契机,围绕烟叶生产需求,发展有机肥、生物质燃料、地膜回收等配套产业项目,实现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范祖其)

上罗镇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