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保平安 宜宾高县成立首支义务巡逻队
 

2020-05-21 16:5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罗艺璇 记者 曹洋)5月21日早上8时,宜宾市高县来复镇社区民警黄成和往常一样,与十名义务巡逻队队员在同心社区警务室门口集合,开始对社区大街小巷进行巡逻。

民警巡逻本是平常事,但黄成带领的十名队员却各有“来头”。“两名辅警、两名社区商铺老板、三名退伍军人、三名社区青壮年,年龄最大的有40多岁,最小只有20来岁。”黄成介绍,义务巡逻队前身是疫情期间值守卡点、走村串户的志愿者团体,本是临时组建的队伍,慢慢却受到不少群众赞扬。来复镇同心社区一服装店销售员曾告诉黄成,有巡逻队伍在,自己晚上走在街上都踏实不少。

得知群众的反馈后,来复派出所所长黄锐心里有了计较:近年来,由于街道规模不断扩大,场镇常住人口越来越多,人员也趋于复杂,基层警力时常感到“吃不消”,为什么不将这支队伍常态化保留下来解决这个难题?为此,他曾询问过队员们的意见,得知大家都愿意为社区治安出一份力,便决心成立一支义务巡逻队。

今年4月,来复镇“永宁”义务巡逻队正式成立。巡逻时都做些什么?“我们就是‘杂管家’,碰到什么管什么。”黄成说,遇到居民产生矛盾纠纷,就会及时上前化解;看见有人街头斗殴,他们呵斥制止;路上有商贩占道经营,他们进行疏导;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在人员密集场所对群众进行反电信诈骗、防盗等内容的宣传……

巡逻两个多月时间里,效果十分显著,队员们也感到很满足,尤其是社区环境越变越好让他们非常自豪。队员胡阳说,以前在调解纠纷时,居民总喜欢在旁边看热闹,现在不少群众都会上前帮忙。

如今,义务巡逻队已成为社区一道特色“风景”,内涵也在不断延伸。高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县坚持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已全面实现“一村一驻村辅警”,但如何将有限警力利用起来发挥出更大的力量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基层派出所的难题。“义务巡逻队的成立是一个生动的实践,也为来复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高县将联合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号召年轻党员加入进来,不断壮大义务巡逻队的规模,并将这类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图片由高县公安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