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苗族蜡染亲子课堂”点靓“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0-06-15 15:4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6月13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和文化名县建设工作,打造“文润珙州”青少年公益文化培训品牌,珙县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展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再次点靓珙县文化大舞台。

当天,“文润珙州·珙州非遗童学馆”青少年公益培训活动在“苗族蜡染亲子课堂”中拉开帷幕。参加开班活动的30余对家长子女,欣赏精美的苗族蜡染作品,认真聆听讲解,并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手握蜡刀专心致志地进行苗族蜡染绘画体验。

珙县苗族蜡染被称为“刀尖上的绘画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特点是色泽蓝白清新淡雅,构图独具特色,简洁大方,内涵丰富深远。

近年来,珙县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中,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先后投入资金近1450万元,深入打造以苗族蜡染等文化技艺为主的“文润珙州”文化品牌,通过修建县、乡、村级传习场所和开展苗族蜡染进校园、进社区等培训传习活动,建立苗族蜡染培训传承机制,健全传习网络。截止今年6月,全县建立传习中心(所)32处,举办培训班96次,培训学生3800余人、社区业余爱好者2400余人,全县能熟练掌握珙县苗族蜡染技艺的传承人近40人。珙县在深入挖掘蜡染文化历史符号和文化内涵时,全面完成“十三五”省级少数民族古籍重要项目《四川珙县苗族蜡染图谱》的编写出版工作,这是国内第一本正式出版的苗族蜡染图谱书籍。

据悉,“文润珙州·珙州非遗童学馆”是珙县2020年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和文化名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开班后将持续至暑假结束,利用周末时间开展苗族蜡染、刺绣、歌舞等公益培训,通过非遗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展示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开创非遗传承的新局面。(杨友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