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法院在宜宾率先使用“电子封条”查封涉案房产

2020-06-24 15:3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封条两道,交叉封贴,这是传统法院封条常见的模式。但传统纸质封条在执行实践中存在着容易自然脱落,易遭到人为损毁,威慑力不足等缺点。近日,珙县人民首次启动“电子封条”,查封宜宾市龙湾一号小区某住房,这是宜宾市法院系统贴出的第一张电子封条,至此,恶意损毁封条、擅自进出被封地等情形将在这道“电子将军”面前成为过去。

查封现场,法院执行干警只用了短短两分钟时间,就将这一“电子封条”安装调试完成。“电子封条”上印有法徽、“法院查封”“严禁破坏”等字样,十分醒目。

据介绍,电子封条全称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设有感应器及摄像头,是现代技术充分运用到司法实践中的探索与尝试,有利于对“老赖”产生威慑作用,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进而强力提升执行权威。

“打开这道电子封条难度极大,首先要在后台提前解除封锁,再到现场用一对一专属钥匙,才能打开。”现场执行干警介绍到,与传统纸质封条相比,电子封条有着几大优势:执行干警可以二十四小时监控查封现场;能够有效起到震慑被执行人的作用,与传统纸质封条相比也不易毁损;电子封条设备上印有二维码,被执行人和相关人员用手机扫码就能阅读相关法律文书,可详细了解查封原因、解封方法、异议途径等。

“启用‘电子封条’是我们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学习践行优秀经验做法,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又一新举措。”珙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珙县法院将继续积极借助新技术手段,创新工作方式,营造高压态势,全力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活动空间,加大法律威慑,维护司法权威,保障胜诉者权益不落空。(吴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