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育整顿针对性 珙县法院开门纳谏听民意

2020-09-01 18:00: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农村赡养案,我希望开展流动法庭审理,加强对群众的警示教育作用。”“乡镇离县城远,群众要到县法院办事,很不方便,我建议法院多创新便民举措。”……8月31日,在巡场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开展的珙县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16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发言,说出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为法院的工作提出建议,这在两月来并不是“稀罕事”,这是珙县法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实行开门纳谏的重要表现形式。据悉,“注重强化外力推动,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第二次主任会议的精神要求。

为扎实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查纠问题,找准问题。自8月21日起,珙县法院主动开门纳谏,集中走访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采取集中座谈与调查问卷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该院分7个走访小组对全县13个乡镇进行全面走访,重点听取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盼,掌握法院干警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前期对洛亥镇、玉和苗族乡、罗渡苗族乡、孝儿镇、沐滩镇等的走访,截至8月31日,该院共收集到测评表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共计209份,收到加强法治宣传下乡、加强基层法庭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8条。

“有群众反映的乡镇到院机关较远,办事不方便的问题,今年8月,我们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庭互通车’窗口,可以实现法庭与院机关间材料收转、诉讼费收取、跨域立案等的互通,减少了群众的诉累。”珙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直面顽疾、刮骨疗毒、开门整顿,对于收集到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提出整改措施,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罗微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