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起 翠屏区妇幼保健院将正式启动新生儿眼底筛查

2020-09-29 17:5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10月8日,翠屏区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新生儿眼病筛查和早产儿ROP筛查,运用现国际公认的新生儿眼底病筛查最先进快捷、安全的检查之一——Retcam3代广角眼底成像系统进行筛查,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对宝宝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据悉,新生儿眼病初筛的时间为出生后的一周以内,早产儿ROP初筛的时间为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2周,诊断明确的病例应及时有效的干预。翠屏区妇幼保健院门诊预约时间2020年10月1日起。

为什么需要进行新生儿眼底筛查?翠屏区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生儿科,医生们常发现出生几天的宝宝差点双目失明的例子,这是因为他们常患有一种遗传性视网膜血管发育异常眼病—---家族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FEVR)、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还有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母细胞瘤……若发现不及时,延误治疗,后期将会双目失明;新生儿在早期做眼底筛查,或许可以避免伤害。

据悉,本次筛查对象包括所有新生儿及未做过眼底检查的小婴儿,其中以下几类宝宝眼底病变的发病率会更高:早产儿低体重儿、先天性梅毒及巨细胞病毒感染者、出生2个月仍不能追光者、小儿脑性瘫痪、新生儿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高危儿、进行了蓝光照射的新生儿黄疸患儿等。(邓茂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