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安康!请长辈们收下宜宾工行这份暖心防骗指南

2020-10-20 18:5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保健”骗局3部曲:

①领礼品

在超市、菜市场等地,安排年轻人员告知老年人可去店面“免费领礼品”,到店后换人简单讲解保健产品,赠送廉价礼品,闲聊套取详细个人信息。

②拉关系

以“自己也有长辈未能尽孝”等话术引发同情,认“干爸”、“干妈”,一对一交流,每天电话问候,上门帮忙做家务,组织老年旅游,建立信任感。

③编重病

用伪“进口”仪器给老年人做“体检”,出具假报告称身体发现“致命”问题,“国外大型医疗机构”的“新型保健品”可以治疗此病,须马上用药。

防骗有3招:

①不轻信

不轻信街边,电视、报纸、电台,电梯、公交车,短信、电话、聊天软件等各种渠道宣传的“免费”等广告信息。

②不告知

不要将账号卡号、各类密码、验证码,家庭住址、手机号码,婚姻状况、医疗信息等个人重要隐私信息告知他人,也不要将本人身份证件、手机卡、银行卡、账户等交给别人。

③不慌张

相信科学,不迷信营养保健品,请到正规医院检查咨询,不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告知子女、投诉或报警。

    除此之外,还有伪装“亲友”借钱救急,冒充公检法称须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并上门“核查”,幸运中奖需缴纳税费即可领奖金,免费体验低价购物返还购物款,编造高收益投资理财项目宣传退保传销集资等常见诈骗方式……

    重阳佳节之际,愿家家户户都能多关怀、常联系,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作者:工行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