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烤烟+N” 珙县上罗镇国家级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成效突出

2020-11-17 15:2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近日,全国烟草行业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会议在凉山召开,宜宾市珙县上罗镇下罗坝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工作得到专家组肯定,考核得分名列全国第三。

作为全国51个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之一,上罗镇下罗坝具有连片种植烤烟、烟叶质量好、产烟早等优势。近年来,上罗镇创新“党建+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农户”模式,扎实“烤烟+N”基础工作,全力建设以烟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

上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国家级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为契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争取农业、林业等涉农财政资金,集中财力重点支持设施配套建设,用于完善路网布局、渠系完善和灌溉蓄水等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上罗镇下罗坝烟区产业等的快速发展。目前,当地已初步形成畜牧、烤烟、蚕桑、茶叶和林业综合开发‘4+1’种养循环模式。

不仅如此,为消除种植户市场后顾之忧。当地积极探索“龙头企业(物流)+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订单生产、订单销售模式,对烤烟之外的农产品,先行对接市场,并与成都鲜菌缘公司、宜宾大兴公司等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形成了稳定的产销链条。

“技术有人指导,烟草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卖烟又有保障,种烟后秋冬季还可以种其他的农产品,收入比传统农业效益要好得多”。珙县钰明烤烟家庭农场负责人尹付军信心满满。“今年种烟效益比往年好,现在我正在想办法多流转点土地,多请点工人,扩大种烟面积”。截至目前,下罗坝烟区产业综合体396户农户1600余人通过土地流转和到家庭农场做烤烟、种蔬菜等,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7人因此实现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