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珙县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2021-01-20 18:0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2020年,宜宾珙县统一战线着力在“巩固成效、注重实效、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建设人民幸福的经济强县和绿色家园作出新的统战贡献。全县统战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同心抗疫 助力民营企业共克时艰

据介绍,去年以来,珙县县委统战部牵头制订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珙县方案”,全力以赴助力民营企业共克时艰;组建13支小分队,下访全县民营企业,收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需求,并形成化解责任清单,对92个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专班包联服务,实行“问题+任务+责任+督查”4项清单管理,及时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在复工复产以及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54件。

同时,协助珙县政府出台珙县支持民营企业共克时艰相关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和补贴各类资金0.85亿元,协调金融资金0.34亿元。疫情期间,共收集到企业及爱心人士等捐款捐物折合资金860余万元。

上下联动 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珙县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珙县被命名为第五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自2018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珙县累计投入3.8亿元,共争取省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资金近1亿元,实施民族团结示范项目20余个,凤凰村等3个村获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先后有4人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同时,开展全县少数民族文化培训班12期(场)次、1000余人参加的苗族古歌、芦笙、蜡染、文化礼仪等文化培训。目前,全县所有自然村已全部通电、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安全饮水得到保障,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脱贫攻坚工作上,2020年,珙县县委统战部为脱贫攻坚产业争取项目资金454万元,争取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慰问资金30万元。同时,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扶贫捐资32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2万元。

开拓创新 园区统战工作取得新突破

珙县自2017年开始开展园区统战工作,推动形成了“园区发展需求、统战成员需求、统战工作需求”同向共享、活跃有效的统战工作新局面,促进了珙县经济开发区统战人士的健康成长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珙县经开区入驻企业87户,已投产企业78户,有党外知识分子125名,新阶人士46名。珙县经开区建立了商会分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分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士联谊会分会、统战工作室、同心讲堂、业余党校等,打造园区统战重点企业6家,组织统战人士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为统战人士作用发挥提供了有利条件。2020年珙县经开区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在建项目复工率100%。珙县园区统战工作,被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列为四川基层统战工作案例,在全省推广。(赵俊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