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审计:探索审理关口前移 为审计项目“问诊把脉”

2022-05-24 16:5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为加强审计质量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质效水平,保障和服务宜宾市翠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翠屏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审理关口前移新模式。

把好方案预审关,提升项目质量。以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为示范引领,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对实施方案编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进行预审。主要包括审计目标是否符合实际,审计范围、内容和重点是否围绕审计目标确定等,充分发挥实施方案“指挥棒”作用。

审理前移至现场,促进提质增效。在一些重大项目审计过程中,通过深入审计现场,及时关注审计实施方案中重点内容的落实、取证程序的合法性、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关联性及完整性,注重审计疑点与审计目标的一致性,确保高效完成审计任务。

“法规智囊”靠前,防范审计风险。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遇有重大复杂审计事项、重大问题线索取证及如何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指导原则等事项,审理人员及时介入,提示关键控制环节,与审计组共同探讨、研判,防范审计风险。

截止目前,该局已运用审理关口前移开展质量控制新模式,实施并完成5个项目审理。通过审理,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发挥审计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汪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