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屏山县:“片区协作”助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2023-10-25 16:1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今年你们乡镇已办结的案件有多少个,正在办理的问题线索和案件还有哪些,下一步准备怎样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近日,宜宾市屏山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组织联系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今年第五片区审查调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集中研讨,切实推动联系片区案件查办工作提质增效。

这样的片区工作会是该县纪委监委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的一种形式。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查办案件为引领,充分发挥片区协作办案优势,聚焦片区案件查办的难点堵点,通过组织开展片区案件研判、案件查办现场指导、片区协同办案等方式,变以往的“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切实解决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薄弱、能力不强等问题,有力促进了片区案件查办高质量推进。

“李某某在本地任职多年,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在审查过程中极不配合,否认其违纪事实,导致审查工作进展缓慢,办案难度大。”日前,在该县新市镇纪委召开的第四片区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现场,新市镇纪委相关负责人就当前案件遇到的难点分析办理滞后的原因,在了解到联系乡镇查办案件存在的困难后,屏山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迅速组织联系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围绕案件基本情况及前期谈话记录进行复盘,对办案过程中的“堵点”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实际拟定谈话方案及谈话人员。在“片区”协助下,最终该案审查对象李某某如实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案件很快予以办结。

在“室组地”联动机制运行下,由委领导班子牵头、联系纪检监察室组织,按照“优势互补、力量均衡”原则,实行案件查办集中指导、办案资源集中调配、案件质量集中把关、办案安全集中坚守,深度整合审查调查力量,在协作区内自办为主、指定交叉为辅、片区间协作等方式联动办案,实现案件数量快速提升。截至目前,今年运用“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办理案件104件(其中留置案件6件),占全县案件数量的90.4%。

“‘片区协作’工作模式打破了以往的传统办案模式,通过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使得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持续依托“室组地”工作模式,结合各协作区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运行机制,持续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切实推动案件查办走深走实。(张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