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广开言路 让群众的“心上事”变纪委的“上心事”

2023-10-25 16:1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近日,在宜宾市高县蕉村镇康兴村,十余名群众正围在村委会的公示栏旁,时而凑近观看,时而相互讨论,仔细研究着正在公示的农贸市场租金各项内容。

“之前一直不知道应该给我们的分红到底去哪里了,跟我们说用了,但是不知道具体情况肯定还是不踏实嘛。”正在研究公示内容的村民吴传宗说,“现在公示的项目很详细很清楚,每一笔分红和每一笔开支都统计好贴出来了,一目了然,我们也就不纠结了。”

据了解,高县纪委监委在今年6月的“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进集市活动现场收到群众集中反映蕉村镇农贸市场租金分红问题后,立即将此问题转办给蕉村镇纪委。经镇纪委反复核查,最终将农贸市场租金问题梳理清楚,责成康兴村两委落实整改措施并加强监管。

“村两委已于10月召开了廉政坝坝会,在会上已将问题进行了解释,并将租金收取以来每一笔分红和每一笔开支情况进行了公示,群众对此没有异议。”康兴村党总支书记易书均介绍。

下沉一线听取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将一笔“糊涂账”变为群众都满意的“明白钱”,这正是高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无重复信访举报乡(镇)”创建工作的成果。近年来,高县纪委监委以“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为载体,联合采取廉政坝坝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集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聚焦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建设、“三资”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且问题较多的领域,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源头减少信访举报“潜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来,高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进集市活动9场、廉政坝坝会265场,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93个,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诉求389个,立案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人。

近年来,高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两员”地熟人熟优势,组织村级“两员”主动下沉,到群众家门口问访,实打实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将潜在信访举报风险化解在田间地头。

今年3月,落润镇前锋村纪检委员李阳杰在访廉问廉坝坝会上收集到同心组86户群众依然还在使用柴草做饭,希望能够开通天然气的诉求。据悉,该组群众多次反映过该诉求,但由于开通天然气步骤繁琐、村民意见不统一等问题,至今尚未解决。会后,通过村纪检委员李阳杰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前锋村同心组的86户群众全部安通了天然气,用上了清洁安全的能源。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将持续以无重复举报乡镇创建工作为抓手,广开言路听民声,变群众的‘心上事’为我们的‘上心事’,全力以赴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徐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