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庆符镇: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护航乡村振兴

2023-11-02 15:3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督促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核实党务村务公开、查看村集体资金管理……近日,宜宾市高县庆符镇骆家村纪检委员袁禾早早地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及农业农村发展大局,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内容。”袁禾说,作为纪检委员,监督好村里的大小事情他责无旁贷。日前,他还参加了庆符镇组织的农村“三资”暨村级财务培训。通过培训,他的财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在村级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得到提升,干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

在庆符镇,像袁禾一样的纪检委员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庆符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将提级监督村集体“三资”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盯农业农村领域重点工作、重要环节,构建镇、村两级监督网。通过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接待群众来访、召开“廉政坝坝会”等方式,深挖村集体“三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邀请第三方财务管理公司开展财务专题培训,提升村干部程序意识和财务专业知识,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通过学习培训、自查自纠、对照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财务管理制度,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坚决守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领域,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打好深化执纪监督组合拳,不断夯实监督实效,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为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保驾护航。”庆符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庆符镇共发现村集体经济管理问题线索3件,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开展财务专题培训126人次。(刘珍 陈小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