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群众站“C位”,筠连县长江社区文化节正持续开展

2023-11-22 15:3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近日,“社区嘉年华·百姓大舞台”2023首届长江社区文化节在宜宾市筠连县如火如荼地进行。15个社区的数万群众站在舞台“C位”,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中相识相交、互助友善,让社区治理集民力、聚民心、汇民智、凝民意。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长江之歌》在耳畔萦绕,新时代的宜宾在光伏、动力电池、科教产业呈现出新活力,吸纳着全国各地的人才、商人、创业者、就业者……加上城市化的进程,部分农村居民向城市迁移,新时代下的社区,形成了一个多元群体聚集,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居民共同生活在一起。

11月下旬,寒意悄悄袭来,在筠连县南丝绸之路不夜城,这里流光溢彩,巡司镇光明社区举办的“爱在暖冬·舞动光明”文化活动激情澎湃,数千社区居民和游客在欢声笑语里载歌载舞、琴棋书画。在筠连镇黄桷树社区,主题为“爱在暖冬·七乐融融”的运动会激战正酣,田径比赛、定点投篮、拔河比赛,吸引近千群众参与和助阵,你追我赶、奋力拼搏,呐喊助威、声声不息。“文化节把邻里之间相聚一起,找到了共同话题、共同爱好,在互动中增加感情,凝聚了社区意识,感受到社区就是‘家’,邻里就是亲人。”黄桷树社区村民冉从勇乐呵呵地说道。

围绕长江社区文化节,筠连县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秉持“交流、交融、共建、共享”理念,坚持政府引导、社区搭台、群众参与,深挖文化资源、凝聚群众力量、激发文娱团体活力,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层次、深化活动内涵,深度策划具有“本土味、烟火味、人情味”文化节目,举办书画展览、非遗展示、文艺展演、广场舞、“社BA”球赛、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把人民群众请上舞台,实现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和居民互动。

筠连县镇舟镇兴徙社区的趣味运动会、筠连镇玉壶社区的美食分享、蒿坝镇蒿坝社区的民族一家亲特色文化展演……一场场接地气的文化节活动串联成珠,个个闪耀、全程精彩,每一位社区群众都是站在“社区嘉年华·百姓大舞台”“C位”的闪耀“名星”。

“趣味互动游戏、特色小吃、潮玩演出,我们社区举办内容丰富的文化节,就是要让居民走出家门,都有机会参与社区活动,增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对社区工作的认同感。”筠连县筠连镇玉壶社区党委书记肖靖于说,接下来将组织更多的文化活动,让‘小家’变成‘大家’,共建和美玉壶。(张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