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市司法局做好“加减乘除法”开展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1:34:1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  

2015年以来,宜宾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系列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对屏山县新市镇坳田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定点帮扶工作目标任务。

一、做好加法,整合资源,完善扶贫协作机制。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整合资源,内部挖潜,将定点帮扶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发成多次率队深入坳田村开展调查研究和精准识别,将定点帮扶屏山县坳田村工作多次列入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坳田村“山高路远、底子薄、致富难”的实际,周密制定了《定点联系和协助帮扶工作方案》,分别细化落实了帮扶工作目标任务;先后两次调整定点帮扶对口联系贫困户方案和名单,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把帮扶坳田村25户99人任务精准到局党委成员、精准到科室、精准到具体工作人员,要求责任领导、科室和人员要定期不定期进村入户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同时带去资金和物资及法律书籍等急需走访慰问,调研掌握情况,提出脱贫致富计划和措施,协调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困难。

二、做好减法,落实任务,分类攻克致贫难题。一是领导带头把脉帮扶措施。为找准定点帮扶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杨发成等局领导多次带头深入屏山县、新市镇及坳田村,调研掌握该村的致贫原因,协助制定帮扶规划,明确产业帮扶、技术帮扶、法律帮扶和资金帮扶等四种类帮扶内容,落实各支部、相关科室帮扶责任,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局行政和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帮扶任务的完成。二是立足实际解决急难问题。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见实效、着长远为目标,以粮增产、钱增收,改善生活为扶贫重点,切实解决农民经济发展问题。全力协调市、县交通部门,争取尽快改造坳田村的道路建设,同时帮助制定可行的扶贫计划、调整产业规划、发展特色农业,现已协调解决进村6公里公路硬化招投标,积极争取解决1.6公里公路指标缺口。三是选贤任能搭建帮扶桥梁。市局选派年轻干部刘波到屏山县坳田村作为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

三、做好乘法,借势借力,增强脱贫造血功能。一是利用政策优势宣传屏山。市司法局把握“精准扶贫”大势,多次深入屏山县及新市镇和坳田村,深入了解定点帮扶地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仔细研究当前国家层面的扶贫政策,积极邀请新疆乌鲁木齐宜宾商会会长、新疆北园春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树军作客屏山县,观看《宣传片》,了解屏山县;市局局长杨发成陪同屏山县政府领导前往新疆乌鲁木齐,深度了解疆企的经营发展状况,推广屏山。二是积极争取疆企投资屏山。市司法局积极转变扶贫方式,加大扶贫力度,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杨发成局长亲自牵线搭桥,邀请到屏山县考察水果、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精包装集散基地等发展项目,目前已初步达成新疆“宜宾商会”8000万元投资屏山县和定点联系的坳田村的意向。三是积极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在2015、2016年“扶贫日”募捐活动中,市局干部职工募出善款17万元,同时要求把这批善款切实用在坳田村贫困人口急需上。四是积极配合开展扶贫督导。市局领导先后随同市领导深入南溪区刘家镇大庙村、大坪乡石松村、马家乡白塔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督导,并提出了“着力五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建议,受到了领导肯定。市局派出专人、挤出1万元的经费专门用于宜宾县双谊镇文光村的人民调解室规范化建设,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五是多方协调解决重点问题。为联系点坳田村提供帮扶资金10万元,协调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争取资金、项目,现已协调解决进村6公里公路硬化招投标,积极争取解决1.6公里公路指标缺口。2015年11月12日,屏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市司法局给予通报表扬。

四、做好除法,强化治理,定点帮扶与法同行。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市局各定点帮扶责任人在开展走访宣讲政策、指导生产、提振信心、谋划出路、制定致富计划的同时,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共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农民工进城务工手册”、“公民法律知识100问”、“百姓常用法律知识问答”、 “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公证办证须知”、“老年人维权手册”、“妇女儿童维权手册”等相关法律资料5000余份,大大提升了农民的维权意识和法制意识。二是加强公民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使村民懂感恩、守法纪、明礼仪,以加强农村基础实施建设为依托,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形成村风文明的良好氛围。三是指导加强村人民调解室的规范化建设,化纠纷促和谐,帮助村社树新风。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共指导调处民间纠纷219件、提供法律服务225件、法律援助21人次,组织法制宣传活动43次,使联系点的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