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江安夕佳山法庭的一天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15:29:32)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李玲 蒋莉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李玲 蒋莉)宜宾江安县法院夕佳山人民法庭,毗邻国家级民俗旅游景点、川南鹭鸟公园夕佳山古民居,管辖周边6个乡镇、300余平方公里面积、14余万人口民商事案件。

近年来,夕佳山人民法庭承袭“全省百佳人民法庭”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题,沿着“政治建庭,公信立庭,文化兴庭”思路,着力建设“学习型、效能型、规范型”法庭,努力打造一流法庭队伍,积极争创一流工作业绩,队伍素质、基础设施、法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走到了全市法院前列,受到法庭所在地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获得“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宜宾市优秀人民法庭”、“全国优秀法庭”等称号。

镜头一:整洁法庭 做好庭前准备工作

清晨7时30分:驻庭法官助理小何和小周准时出现在法庭大院,每人手中拿着一个扫把和一个垃圾铲,对昨天落下的树叶、纸屑等垃圾进行打扫,让来访群众在进入法庭的一刻就能够感受到保持法庭环境绿化、整洁、干净。

打扫完法庭大院,小何、小周沿台阶而上,来到办公大楼大厅、走廊等公用区域,是以中外法律典故、名家格言、廉政警句为内容,图文并茂打造的“文化走廊”,为法庭公用区域注入了法文化元素,增加了基层法治宣传和文化氛围烘托。

他们从一楼的审判大厅到二楼的办公室、接待室,对每一张桌子、椅子进行认真擦拭,以保证来访群众、旁听群众能够坐得放心、舒心。

对接待室的重点场域,小周每天还要关注饮水机的水是否充足、茶和茶杯是否备足等,保证前来群众、当事人不用站着等待,干渴着诉述,让他们在法庭还能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

顾忌到大部分来访群众是第一次来到法庭、第一次面对法官,担心接待工作做得不好,夕佳山法庭除了在硬件设施、法庭环境不断完善以满足接待工作之外,干警们更是将为民理念和服务意识反映在点滴工作中。

镜头二:热情接待 细微处见公平正义

早晨8时30分:当日繁忙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安保工作一丝不苟,法警小舒对旁听人员进行一一询问、登记,保证所有参与庭审人员的安全。书记员认真对开庭笔录的当事人情况、权利义务等基本事项进行填充,为跟上庭审速度做好充分准备。承办该案的刘法官对当事人交来的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并对可能涉及问题的有关法律规定进行认真查询,确保案件的公正性。

从接待中了解到,今上午是宜宾江安港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起诉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中心支公司财产损失保险合同纠纷一案将在这里开庭审理。在庭前法官已经认真翻阅了案件材料,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了解案情,在调解时做到了心中有数。

因为该案涉案标的较大,开庭时双方当事人对保险的农作物品种及承保面积方面均存在争议,情绪较为激动。

见此情景,法官果断的作出了“休庭”的决定并且把他们双方都带到了法庭倾情打造的以“温情放映触动心灵 真情调解化解讼争”为宗旨,以电视媒体为载体,以法律节目为内容,以心理疏导为手段,从而为调解工作创造良好氛围,提高调解质量与效率,让当事人在观看节目的同时明白法理,反思自己、理智思考的“温情放映室”。

观看完影片以后,双方均走出放映室,刘法官又将他们带到了调解室,耐心的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都满意地离开了法庭。

双方当事人刚走,电话响了。原来是宜宾北方公司下属鑫安公司土地纠纷、泥鳅专业合作社土地租用纠纷两起纠纷中,因涉及农户多,农户方心有怨愤多次到乡、县上访,甚至组织三四十余人索赔,形成群体性事件隐患。夕佳山法庭干警及时赶到了现场参与该事件调处。

经过一番接触后,见群众的势气还很浓。法官们好说歹说将他们带到了法庭温馨调解室。通过法官们一小时、二小时、、、、、、耐心细致的从法律的专业角度对法律条款作了详尽的解读阐释要依法维权后,让群众得以信服和理解,帮助当地党委政府平息了纷争。

镜头三:巡回法庭 坝坝头携手解纠争

时间已经将近14时30分。匆匆忙忙地吃完饭后,法庭司机师傅发动警车,法官们又按照计划对原告郭某诉被告林某纠纷案件进行上门调解。

夕佳山法庭虽地处乡镇,但法庭坚决杜绝坐堂办案、就案办案现象,经常主动携案深入镇圩村户、田间地头等纠纷现场进行宣传、调解,这次下乡调解对法官和陪审员们来说并不陌生。

针对该案矛盾的复杂尖锐性,江安法院在邀请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办理该案的同时,邀请具有基层村组干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等身份的6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大陪审团”旁听庭审,参与调解。

15时30分:易庭长和法官、法官助理、“大陪审团”一起来到了原告郭某的家地坝坝头。细心讯问双方当事人发生纠纷的时间及经过,并积极通过村干部了解到原、被告双方发生争议矛盾的起源及焦点问题,法官助理小何认真对现场情况做详细记录,对不清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讯问、补充。在充分了解双方发生争议的起因和现状之后,易法官和陪审员、村干部一起在即耐心做双方的调解工作。调解现场,原、被告多次发生言语冲突,互相攻击。为缓和双方的情绪,易法官和陪审员一起决定单独做原告和被告的思想工作,村干部亦从邻里和谐、村户安定角度积极做双方的调解工作。经过将近二个半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意向。

镜头四:认真高效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17时40分:回到法庭,冬日的天色此时已经有点昏暗。得知早上电话中的蟠龙乡街村居民佘某与何某以及仁和乡杜某与杜某某叔侄已经来到法庭,易庭长没有推诿下班时间,立即召集双方调解。由于该案件系因土地侵权引发健康权纠纷,在庭前多次调查、勘验,明辨了是非,易庭长在处理案件时做到有的放矢,使案件成功调解。

在得知此时已是法庭下班时间后,佘某与何某一再对法庭干警的敬业表示感谢并希望能一起吃饭,法庭干警婉拒了。

这时已经深夜了。法官们终于结束了满满一天的工作行程。

他们马不停蹄辛苦的奔波着、忙碌着,每天却始终如一的热情、细微入至的态度,化解矛盾纠纷,守护辖区和谐,尽最大努力高效优质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称他们为最贴心的人,着实让人感动。

这就是夕佳山法庭法官的一天。这个只有审判人员2名、书记员3名的法庭。虽然处在基层法庭,虽然办案经常要跋山涉水,但是法官们从不抱怨,不懈怠,始终本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和“小法庭、大服务”的理念,积极走进人民群众,能动司法为民解忧,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司法服务,维护公平正义,传播法治文明,被江安县人民法院确立为“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庭”,被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市优秀人民法庭”,被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法庭”的基层法庭——夕佳山法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