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宜宾两会丨一号提案聚焦区域中心大城市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1-07 15:21:02)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李美琪  

昨(6)日,由民建宜宾市委、市政协提案委共同执笔的《关于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大城市的建议》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同意,作为政协宜宾市五届二次会议的“一号提案”。

该提案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围绕加快建设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大城市这个目标,坚持新型城镇化,区域中心大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建设区域中心大城市的要求和区域内竞相发展的其他城市相比,还面临较大的差距和挑战,主要体现在集聚效益不高,集聚能力不强,城市空间狭小,城市功能不配套,产业层次总体偏低等问题。比如,在川南区域的领先优势不明显,2016年,我市GDP仅比泸州市多171.14亿元。

针对问题,“一号提案”提出了七点建议:

一、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力。要敢于创、敢于突、敢于试、敢于争,敢于面对,敢于担当,敢于创新。

二、做强中心,提高集聚力。要加快中心城区的发展转型,围绕全市的总体规划,加强区域内协调合作,增强我市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能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会展中心、旅游度假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促使我市形成对更广区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优化空间,提高承载力。要以提高集聚力和辐射力为核心,推进山水城市、美丽宜宾的建设,切实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四、交通先行,提高对接力。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全力构建多形态、大容量、无缝隙的立体公交系统。

五、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机遇,积极融入成渝城市群,以产业立市,以产业兴城。

六、扩大开放,提高辐射力。积极拓展开放空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路合作,以开发平台和开放主体为重点,制定和完善更加开放的政策,鼓励大学生来宜创业、留宜发展,努力解决各类人才的安居之忧。

七、融合创新,提高影响力。要加大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文化资源的挖掘力度,推动文化与商贸、旅游会展、创意设计等产业融合发展。(宜宾日报 李美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