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行动起来 争当抗震救灾“排头兵”

www.scol.com.cn (2019-07-04 21:0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7月4日,在宜宾珙县5.6级地震发生后,在珙县的大街小巷,村头村尾,随处可见佩戴党徽的党员干部走访排危的身影。震后几小时里,珙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安危和需要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地震发生后,珙县各乡镇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安危,根据危房户的需求建立台账,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在珙县巡场镇白岩村临时办公点里,村党支部书记李福生正组织村两委以及小组长进行地质灾害避让户和危房户的安置政策宣讲。地震发生后,李福生立即组织村社干部入户进行险情排查,安抚群众情绪,倾听群众诉求,将群众从危房中劝离。

白岩村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被脱落的瓦片砸中手臂,李福生立即联系村医生为她进行诊治。“今晚我们将会对村上进行全覆盖的走访慰问。”李福生说。

在珙县巡场镇党政办办公室里,党员邓光亮一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还在电脑上进行数据汇总。统筹镇上的工作力量、了解村里和受灾群众的实际情况、合理分工、对排查小组反馈的信息进行汇总、将信息进行审核上报……这就是今天地震发生以来邓光亮的工作。

村社干部正在现场对群众的受灾情况进行统计,而邓光亮就是后端“接收器”。“最忙的时候,座机手机都在接,电脑上还要进行数据统计。”邓光亮说,半天时间就接打了七八十个电话,“要收集群众的需求。”

将每个受灾群众的需求情况落实到党员干部服务队并落实到人,让责任人熟悉自己联系受灾群众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密切责任人与受灾群众间的联系。

针对个别受灾群众因人员受伤、财产损失显得神情沮丧、无精打采,自信心严重受挫等情况,党员干部们将亲身经历讲给受灾群众听,从而增强受灾群众奋发上进、抗灾自救的信心和决心。

在巡场镇桂花坳社区,60多岁的贺先连的家由于地震已变成D级危房,由于舍不得家中事物,老人一直不愿搬离。珙县5.6级发生后,24岁年轻的党员王丹立即来到桂花坳社区进行走访,发现贺先连还在危房里居住,王丹说:“我自己住的宿舍也变成了D级危房,里面也有很多舍不得的东西,但我也没有再继续住下去了,因为人身安全比财产更重要。”在王丹的劝告下,贺先连选择搬到安置点。

不仅如此,珙县各乡镇党员干部还鼓励群众讲出自己的自救故事,把亲身经历的自救历程编成群众耳熟能详的励志故事,声情并茂地讲给受灾群众听,从而增强受灾群众奋发上进、抗灾自救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部分受灾群众对党员干部不愿讲实话、还不够信任等情况,珙县将推出党群连心,结对认亲活动,党员干部主动转换角色、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受灾群众想办法、出点子,听到了受灾群众的真心话、大实话,增强群众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毅力。

据珙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17”地震发生以来,珙县共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干部服务队226支,动员6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抗震救灾,让党徽在抗震救灾一线始终闪亮。

而在高县,自长宁“6.17”地震发生以来,高县1.4万名党员干部冲一线抢险,受灾重点区域月江镇川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沈文武接到灾情后,一边摸排塘坝、水渠等重点区域受灾情况,一边带领村组干部转移危旧房住户、安置受灾群众,全村无一人伤亡;复兴镇兴新社区党支部书记肖元甲在地震时冲出家门,通知群众迅速避震避险,与几名村干部共同疏散老人、儿童,组织群众搭建应急帐篷。据统计,全县600多个基层党组织、1.4万名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抗震救灾行动近万次,帮助群众清理房屋8000余间,初步疏通道路200余公里,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